新建案 樂土防水透氣工程

20141106_081057_文曲路583巷

經過多年的耕耘, 樂土已經被許多自地自建的朋友採用了。

首先感謝這些朋友,,在樂土耕耘初期願意大膽嘗試

然而,進入市場就不是用試的心態, 而是要真正要有功效, 進而根據市場的需求精益求精! 

樂土辦到了 !  以不改變工程習性, 追求C/P最佳的方式 幫助客戶, 以最少的成本, 達到最優的性能, 並便於工程管理。

使用樂土,不需改變師傅施作習慣,只須注意 :

  • 水泥砂漿添加樂土,注意不可加”噴固精,機仔粉”之類添加物,只要  ”水泥+砂+樂土防水粉+水”攪拌即可。
  • 添加樂土量為<<一包水泥配一包樂土>>,只要請師傅計算需使用的水泥包數,就等於需要的樂土包數。

 

  • EZARCH推薦使用下列工法,達到樂土最完整的防水透氣效果:

  1. 內外牆,牆面粗胚水泥砂漿都添加樂土。
  2. 貼磁磚,磁磚填縫泥加 2%樂土進行填縫。
  3. 表層若使用抿石子,抿石子泥加2%樂土。(4包25kg裝抿石子泥 : 1包樂土)
  4. 窗框、門框採用樂土水泥砂漿填縫。
  5. 窗戶,開門,灌漿冷縫,邊緣30cm,用彈性水泥做加強框邊。
  6. 屋頂若不平整,先以樂土水泥砂漿打底,塗抹兩道樂土雙液加勁彈性水泥作為第一道防護,轉角處多上一道彈性水泥加強,排水管周圍也要仔細塗抹包覆。
    表層再用樂土水泥砂漿包覆(本色樂繕、益膠泥或是粉光砂漿皆可),避免彈泥被戳破或因紫外線老化。
  7. 浴室使用樂土水泥砂漿打底(牆面及地板),再上兩道彈性水泥,表層若貼磁磚,磁磚填縫泥加2%樂土粉進行填縫,表層若使用抿石子,抿石泥加樂土2%。(若是師傅採用軟底或是燒底貼法黏貼地磚,直接加入砂漿即可)。
  8. 如果沒有施作筏式基礎或是地下室,可能會發生濕氣地氣從底下進入室內,或是回南風造成地板潮濕,一樓地面使用樂土水泥砂漿打底,可以有效改善,並且降低室內溼度。

 

 

  • 若有預算考量,EZARCH依照修繕壁癌及漏水經驗,推薦下列添加樂土效益最大項目:
  1. 窗框、門框填縫。
  2. 外表牆面粗胚。
  3. 屋頂砂漿層。
  4. 浴室地板及牆面打底。
  5. 1樓離地1公尺高內牆粗胚。
  6. 地下室粗胚。
  7. 磁磚填縫以及抿石子泥(用量少,增強外觀耐久性強,並保護底層砂漿)。

 

上列第7點,磁磚填縫泥添加樂土防水粉除了可以提升外觀防止吐白以及防水性能之外,更能夠保護底層砂漿不被吸入的雨水侵蝕,提升建築長久健康與安全性。(最近新聞台北晶華酒店,因粗胚可能原始施作不夠紮實加上長久經雨水侵蝕,造成粗胚底才剝落連帶表面磁磚整片脫落。
Ps.此案例磁磚單片大小5cm*5cm,剝落大小50cm*50cm)。

 

 

  • 一般房屋建造過程順序及樂土使用時機如下 :
  1. RC混凝土灌漿(此部分無須加樂土)

灌漿完成後 :

  1. 內外水泥牆面粗胚加樂土。
  2. 一樓粗胚打底加樂土。
  3. 窗框填縫加樂土。
  4. 屋頂、陽台防水加樂土。
  5. 浴室防水加樂土。

 

Related Post

2 comments Add you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