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土Q&A – 2

DM頁1

Q1:請問在負壓的情況下,防水透氣的效能好嗎?能有效抑制潮濕及壁癌的產生?因地震及氣候因素產生之裂紋,還能保有原本的防水透氣效能?

A1:此款防水粉是專門加在水泥砂漿中的,而水泥砂漿才適合做在負壓(硬的),水泥砂漿本身就是透氣的,是因為沒有防水性,本身吸滿水後才開始產生白華現象(壁癌)。經由成大土木航測館實績可證,添加後的牆壁至今(5年多)依然沒長壁癌,這還是在外牆刻意不處理的前提下。水泥材料本身是硬的,微細裂縫難免,這個都OK,除非 前後兩面裂穿,水直接進來,不過到這樣應該什麼防水材料都失效了!

Q2:沒有外牆,是一整排住宅,和隔壁合併只有一點,如果是2f陽台排水口,水沒有消那水就會從1f的內牆滲出陽台排水從4f-2f到1f排出

A2:排水沒有解決,堵內牆沒用,這個洞堵了直接從旁邊出來給你看。1.先解決積水問題,排水做好,防水成功1半。2.要做的應該是2F陽台積水處的部位,因為水是從這邊進去的,會由1F出來是因為剛好這邊最弱,你這邊堵了,水變成從次弱的地方出來。


Q3:請教一下 ,下雨天從內牆滲水出來,我想清理牆面(鑿開牆面)回補牆面,應該用什麼比較有止水的效果?

A3:「從內牆滲水出來」光是這樣的描述可以有很多情況,能否簡單說一下內外牆及漏水的狀況與房屋類型等,方便判斷由內部處理有沒有用。很多時候水有可能是從上面下來,源頭不找出來,止住這個部位,水一樣往其他地方鑽。

Q4:請問樂土彈泥,單液跟雙液有什麼差別? 使用效果有什麼差別?

A4:防水等級都一樣,耐久性雙液會好一點。使用上單液就是開桶就能施作,雙液則需使用水泥攪拌器混和才會均勻~

Q5:請問用於浴室的話是直接加入水泥中使用嗎?請問一坪,使用9kg水泥大概要加多少防水粉?使用後需在做其它防水工程嗎?

A5:1. 不管用在哪裡,防水粉1包就是搭配1包水泥使用。2. 水泥1包50kg+防水粉1包2.5kg。水泥9kg+防水粉0.45kg。3. 浴室的話,原防水工程照做,添加防水粉是提高水泥砂漿的性能,進而保護防水層,讓耐久性更好!

Q6:請問我要用在牆面粉光使用,比例如和調配?使用後壁面會起沙龜裂嗎?

A6:跟粗胚一樣,都是一包水泥加一包防水粉,水泥下去防水粉就一起下去。添加防水粉不影響原有強度,起砂通常是因為砂子比例太高或是水加過多,龜裂不論有沒有加都會有~

Q7:那如果打除見磚,有些磚縫比較大,甚至是在施作時沒填滿,也是直接用益膠泥或防水土膏填滿嚕?

A7:這樣可以~

Q8:你好~請教一下~因外牆無法施工~內牆出現白毛壁癌..下雨天有些地方會滲水.面積不大.該如何處理呢?

A8:您好,壁癌部分,外牆無法施工前提下,要根治就是全打除後加防水粉重新抹回,退一步就是針對局部挖到底再補回,再次之就是挖個半公分用樂繕處理。滲水表示牆內有一個管道讓水可以流進來,外面不能斷水,最好能搭配打針由內部處理,塞住裂縫。不然一樣用樂繕簡單補補看~

Q9:您好,請問浴室漏水,不敲掉原有瓷磚,請問有何補強施工法?需要那些材料?

A9:您好,只能塗東西,可以單塗磁磚縫,或是用透明的整片塗,不管怎樣,大概都半年~1年左右~

Q10:您好,承上題,那我可以不挖掉瓷磚,重作防水,再貼一層瓷磚嗎?那須那些材料?

A10:可以,但是磚貼磚附著較差,要注意施工有無確實。可以用益膠泥簡單將磁磚縫抹平後,整面上彈性水泥做防水,至少乾燥3天後再來貼磁磚,謝謝~

Q11:請問我們社區老舊外牆普遍會滲漏(外牆貼瓷磚)但礙於管委會規定外牆無法個別塗裝處理.有辦法由內部負水壓面作有效之處理嗎需要哪些材料?

A11:如果是會出水的滲漏,內部處理就必須配合打針塞水路,如果只是朝濕壁癌,可以水泥砂漿加防水粉處理,或是簡易用樂繕處理。當然也有比較搞鋼的,內部剔除至底,稍微整平後做彈泥防水層,再來做水泥粉刷+防水粉,利用水泥砂漿的厚度把防水層壓在裡面,但這種方式技術性要高一點~或是找透明的防水塗料,拿根滾輪+伸縮桿,把外牆磁磚塗一塗也能擋一下,用平光的比較不容易看出來有塗東西~如果是RC牆,也能剔到底之後先塗矽酸值材料,做法很多,主要是看預算囉~

Q12:請問我目前室內牆已打到見磚,我如果在粗胚跟粉光都加入防水粉,那在磚牆、粗胚、粉光之間一定需要土膏加強接著嗎?還是可以如傳統泥作直接抹壁?另外泥作在調砂漿時會視狀況調整水泥、砂、水的比例,不一定能完全按1:3、1:2,所以您建議用抹壁型?還是盡可能要求泥作按比例來使用通用型?兩者除價格及操作性外,完成品質上有差異嗎?

A12:傳統磚牆不上土膏直接作,然後可能也只有一道(粗胚跟粉光一次搞定)。如果師傅可以要求及溝通,有上土膏整體黏著性會好很多,對防水多少也有幫助,一定是比較好的。盡量請師傅土(砂漿)攪好一點,這樣比例不至於太誇張,如果師父沒有用過通用型,請讓他們使用抹壁型,如果考慮到預算,請至少先試抹過通用型,看此工班是否OK再買。防水性能皆有符合CNS的規範,差格差異您可以想成是管理費用,如果能自己控管工班的比例,甚至是可以買到地坪型(標準1:3)的來抹牆壁。

Q13:你好,之前有購買了”抹壁專用型-樂土多效能防水粉”,想請教一下,此防水粉可否加在市售的磁磚填縫泥中使用 ? 若可,比例大概是幾比幾 ?

A13:一般來說應該加通用型,抹壁會讓填縫泥乾的快一點,影響工作時間,如果是自己DIY,就少量作都還OK! 不用再多花錢買了~

Q14:剛找泥作師傅來家裡看,一些細節,師傅認為我是外行,不好溝通我想用最簡單的方法作,儘量不要改變師傅太多的作法,來處理整間房間壁癌您看可不可行?

A14:試試看跟師傅這樣溝通:1包水泥加一包,潤滑劑跟海菜粉不加,因為這包已經有這個效果,土(指砂漿)攪好一點,粗胚幫忙上一下土膏。如果你找的是傳統老師傅,沒有配比的概念,跟她說幾比幾,水少多少,他聽不懂自然不會鳥你囉。且磚牆一般是沒上土膏,但是有土膏一定比較好,以幫忙的角度跟他說,比較好溝通。其他做法跟他原本都一樣,聽不進去幾比幾,就改說土攪好一點,砂子少一點之類的。

Q15:請問加抹壁專用型樂土防水粉,外牆用噴漿施工,拌合時需較水量過多才可噴出,會導致水泥質材料失去黏性、強度及拖延刮平時間,可用此施工方式嗎?

A15:噴漿方式我們已經有建商在用了,只要注意水泥跟砂的比例不要太差,然後噴固精(機仔粉)絕對、一定、死都不能加,這樣絕對能做!

14 comments Add yours
  1. 請問房子外牆剛貼二丁掛,新蓋的房子還沒搬進去,瓷磚的縫縫就滲出白白的東西該如何處理?問蓋房的師傅他說因選的材料是銀灰的關係,若選原色就不會滲白白的東西。

    1. 磁磚縫滲出白色的東西是因為吸水率過高,造成內部鈣離子溶出在表面形成碳酸鹽類。
      解決的方式有兩種
      1.如果磁磚縫還有深度足夠填縫可以再填一次,這次填縫泥加入2%的樂土,吸水率會減少1半,可以大幅減少吐白情況。
      2.如果無法再填一次,可以噴塗撥水劑,讓水不要滲進去磁磚縫

  2. 1. 請問因部分已經過40年外牆磁磚鬆脫,擔心掉落傷人,所以想將磁磚剔除再補水泥漿並上防水漆,但擔心新補水泥漿與舊牆面結合性的問題?
    2.請問防水漆有不同顏色嗎?油性或水性較好?
    謝謝

    1. 謝謝你的詢問,新補的水泥沒有接合的問題!小編建議使用我們的外牆拉皮工法,外觀防水一次搞定!

  3. 您好:我的浴室淋浴區地板想要DIY施作1、重作洩水坡並於舊磁磚上貼新磁磚,2、於1的施工中間以彈泥、玻璃纖維網及樂土填縫做防水加強

    我的順序是清潔舊磁磚施工面 → 益膠泥打底黏固 → 第一層彈泥打底 → 第二層彈泥+玻璃纖維網 → 普通水泥+樂土防水並拉洩水 → 益膠泥+磁磚黏著劑貼磁磚 → 水泥+樂土防水填縫

    這樣是否可行?此淋浴區有紅磚墩貼磁磚與牆壁隔成一小區間,整個地板區間如新貼磁磚補滿應該不會有脫落的問題吧?

  4. 想請問一下,目前家裡浴室磁磚彭共,想剃掉磁磚(土膏層不打掉),然後後續想直接水泥粉光就好,請問打底前需先在舊土膏層再上一層土膏嗎?還是直接打底就好?

  5. 請問有可以加在外牆填縫劑的防水樂土嗎?因為我的填縫劑好像不是防水的

    1. 你好!可以在填縫劑中加入防水粉,為重量比的2%,不是防水型的最好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