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現代美術館記行-安藤忠雄清水混凝土表現細節

20150317_165741

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室內面積1,244坪,戶外場域6,000坪。依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設計,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個樓層,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變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

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安藤忠雄大師的清水混凝土工程,其自然不修飾的質感令人心神嚮往。

20150317_165749
20150317_165754
由於清水混凝土表面不再使用任何裝飾材,因此對於風雨的抵抗力要非常注意;關於施工規範中鋼筋混凝土保護層的規定,在施工階段都要非常細心的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力管理成本,因此發包者、施工者往往對此敬而遠之。

然而清水混凝土構造獨特的強力、清潔感、素材感等出色的美學表現,作家個性強烈的設計者,會特別喜歡它。

另外,由於清水混凝土缺乏拆除模板後的裝修工程,因此在組模的階段就大致決定其好壞。
相較於木造建築偏愛素木素材感的傳統,建模工匠高超的施工技術和完工的精度,在日本以「家傳絕技」之稱一枝獨秀。

小編之前有幸聽過大元建築工場舉辦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建造過程專題演講,深切地感受到設計者、營造團隊的用心,他們以令人詫異的標準與施工程序,對於材料的細緻講究,營造管理的精準,才能創造出這棟究極的清水模建築藝術品。

小編在前往亞洲現代美術館實地去感受後,真的能體會到那種震攝人心的美學表現,清水混凝土以最精確的建築工法不加修飾的表現出來,水泥多孔隙材料的天生不可控性質也不加修飾地展現,據演講所示,他們僅在外表加上氟素保護層,不如同一般建築講究完美表面,而是以最完美的技術表現出不完美的水泥天生美感。

下圖所示的不完美,並不影響整體的建築之美,只是水泥天生不可避免的一環。

20150317_170357
表面坑洞、氣孔多
20150317_165851
細微裂痕

20150317_170008
分隔線左側有道垂直水印痕

20150317_170017
坑洞、刮傷

在造價不斐的清水混凝土技藝表現中,因為材料性質,也難免會有以上的小小缺陷。而正是有這些未加修飾的缺陷,與不可控制的不完美均質,才更能體現出清水混凝土的美。

喜愛清水模質感的朋友,應該懷抱水泥的原始特性,少量的天生氣孔與不完美均質更能夠增添表面的質感,樂土的仿清水模超薄砂漿也會努力往這種天然美感更加精進。

 2015年春,EZARCH現代美術館記行。

3 comments Add yours
      1. 現在才看到訊息,很抱歉,我以為不會有人回覆了。
        我去走過美術館一趟,透過你們的介紹和其他關於這建築的施建內容文章,頗有收穫。感謝。
        (我不會再回家看訊息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