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建築防水健康診斷 – 日本混凝土水分計

20150807_233429

一般情況下水泥砂漿有兩種狀態 :

  • 天然含水狀態(<6%) 為水泥砂漿正常氣候下的狀態,正常狀態下,孔隙是會吸附水的, 且水泥砂漿固體中的毛細孔隙也會吸附水,不可能完全絕乾。
  • 吸水飽和狀態(約12%) 水泥砂漿長期遇水,當其孔隙以及水泥砂漿固體的毛細孔隙充滿水時,即為吸水飽和狀態, 一般雨天常發生此狀態

 

多數的土水師傅攪拌砂漿時,並不會按照正確的比例加砂,而是憑感覺加水加砂,

所以1比3的水泥砂漿(水泥重量 : 砂重量為1 :3 ),往往加入過多的砂,變成1比4甚至1比5,

砂多,水就必須多才能抹。

在水量砂量都高的情況下,水泥砂漿的內部孔隙增多,強度降低,天然含水率增加,體質差!

 

  根據樂土郭博士的實際研究指出,

一.  天然含水率高於6%的水泥砂漿, 乃先天體質較差為壁癌發生的高危險群。

二. 不管水泥砂漿先天體質好或差,吸飽水後含水率都接近12%, 然而, 體質差容易生病,但是好得也快; 體質好的不易生病,但是一生病就不容易好。

三. 因此,水泥砂漿體質需藉由基因改造, 讓其天然含水率以及吸水率兩者都控制在6%以下,就不會產生病變,

這個數據與國家標準CNS 3763 水泥防水劑的規定相吻合, 也就是添加防水劑的水泥砂漿吸水率, 必須是一般水泥砂漿吸水率(12%)的一半(6%)以下。

 

加了樂土基因改造的水泥砂漿,其飽和吸水率6%,小於正常飽和吸水率12%

不僅具有防水功能,更可有效阻絕壁癌的發生。 樂土的應用可以用在新成屋,也可以做舊屋的修繕。  

DSC04525

EZARCH今年添購最新儀器,Kett HI-520-2混凝土水分計 可以因應各種不同建材,分別測量其含水率

      • 人工輕骨材混凝土(ALA): 0∼23%
      •  石膏板(GYP): 0∼50%
      •  混凝土(Concrete): 0∼12%
      •  高壓蒸氣輕質混凝土(ALC): 0∼100%
      •  砂漿(Mortar): 0∼15%
      •  矽酸鈣板(CSB): 0∼15%
20150807_233355
數據顯示為深度4cm內的平均含水率。

 

20150808_122655
只要將背面感應器貼住牆面,含水率一秒一覽無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專業的壁癌診斷必須能知道牆面的含水率對症下藥,

EZARCH使用Kett HI-520-2混凝土水分計,

利用高周波容量式原理非破壞測定方式, 將感測部置於待測物表面,其含水率(%)即會顯示於螢幕。

瞬間就能判斷牆面含水率, 搭配混凝土強度槌可以判斷水泥砂漿強度是否偏低?是否粉化澎拱?

而含水率最高的地方也可以用來尋找可能滲漏點。  

建議未來各位朋友在請求專業廠商處理壁面服務時, 不再拘限於抽象的表面觀察, 應該要求具體的數據量測,才能有效了解壁面狀態,做出正確且有效的處理!   而「EZARCH」使用樂土原廠指定儀器並具備專業知識,以客觀的數據搭配樂土材料,並可設計有效且合理的工法,讓您的建築或居家不再飽受壁癌或防水問題的煩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