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土Q&A

Q1 : 請問甚麼是樂土?為什麼可以防水呢?

A1 : 樂土是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完成技轉合約手續,

專屬技轉土木系特聘教授黃忠信博士研發團隊開發之「水庫淤泥改質技術」,

並由技術發明人之ㄧ的郭文毅博士親自經營執行此項創新前瞻的產業技術。

其原理為利用水庫淤泥改質後製作成斥水性的微粒子,加入水泥沙漿中,

在不影響水泥沙漿原有的透氣性下,以斥水性的物理力讓水滴不能通過而水氣卻可以通過,

使水泥沙漿吸水率降低,改善水泥沙漿的體質,

讓水泥沙漿本身在保有透氣性下還能具有防水的效果。

Q2 : 新建房屋如何使用樂土進行外牆防水工程呢 ?

A2 : 以加入樂土的水泥沙漿進行粗胚及粉光牆面,其添加量為一包水泥攪一包樂土。

Q3 : 舊屋翻修如何使用樂土進行外牆防水工程呢 ?

A3 :

1.打除 :將原有牆面打除見磚,重新以加入樂土的水泥沙漿進行粗胚及粉光牆面。

2.不打除 : 請參考案例分享

Q4 : 我的房子室內有壁癌,有無不打除牆面的簡易修繕方式呢? 會不會再復發?

A4 : 如能找出漏水根源加以根治是最好,

如果不能的話,依情況嚴重程度將室內壁面刨除透氣後,分別採用樂繕或矽酸質塗佈,或兩者並用。

刨除範圍視情況有所不同,最後再上水性水泥漆保持壁面的透氣性,

同時不可以大型家具或大型掛畫阻擋水氣散出。

樂繕的高附著力使得水壓不會將原有壁面面漆頂出,而水氣仍得以散出不會積在牆壁中,能有效減少壁癌的發生率。

如果滲水太嚴重表面刨除後牆面有水滲出,仍需要找出根源才能根治。

Q5 : 如何使用樂土施作屋頂防水層 ?

A5 : 屋頂防水層屬於正水壓面,在正水壓面的防水工程,其防水原理為阻絕水分進入。

使用樂土加勁彈泥細心塗佈兩層,女兒牆轉角處需特別加強塗佈避免開裂。

表面以加入樂土的水泥沙漿層保護彈泥層,其防水效果即十分充足。

Q6 : 磁磚本身不是就不吸水嗎? 為何外牆還會吸水?

A6 : 磁磚一般不吸水,但是水會從填縫泥滲進去,

填縫泥加入2%~3%的樂土可以使得吸水率大幅下降,減少水從填縫處滲進去牆面的機會。

Q7 : 何謂正水壓及負水壓,其防水機制有何不同 ? 有何注意事項?

A7 : 正水壓指承受水壓的那面,如外牆,陽台,屋頂等,其適用的防水機制為阻絕水分進入。

負水壓指不直接承受水壓的那面,如內牆,屋頂,其防水機制為使水氣能夠散出不會留在牆中造成牆面病變。

彈性水泥只能施作在正水壓面,千萬不要施作在負水壓面,在水氣無法發散的情況下會被水壓頂起。

樂繕與矽酸質是少數能同時處理正負水壓的修繕材料,當正水壓面無法施作的情況下(如地下室,或高樓外牆),使用樂繕與矽酸質也能處理大部分的情形。

Q8 : 我想施作仿清水模的壁面,使用樂土也可以有這種效果嗎 ?

A8 : 仿清水模壁面是使用樂土灰泥,可抹於大部分的表面,如水泥牆、輕隔間、木板、矽酸鈣板、水泥板。

必須先用樂繕打底再用抹刀塗抹0.3-0.5mm厚的灰泥,分割鑽孔後就能達到以假亂真的仿清水模壁面效果,

需注意的是這種作法不是用來防水,只是美觀及表面修飾而已。

Q9 : 樂土加入水泥地坪抹起來有防裂及防起沙的功能嗎 ?

A9 : 水泥地坪由於本身特性一定會裂及起沙,加入樂土可以有一定的防起沙及防裂的功效,但是仍會發生。

想要水泥地坪不易裂不易起沙最重要的是

1. 沙漿配比正確 2.完工後正確的潑水養護至少21天。

Q10 : 請問有配合的工班嗎? 我找自己的工班都說沒聽過樂土,施工我不放心。

A10 : 樂土產品都沒有特殊工法,產品設計都是以一班工班可以施作為主,故只要手藝合格的工班皆可以施作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