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粉光地板Q&A

水泥粉光, 一種不多加修飾, 完成面呈現水泥亮面或是霧面的裝飾。
很多朋友對這樣的材質很嚮往, 也懷有許多綺麗的幻想; 然而長久以來, 大眾對這樣的裝飾法缺乏材料科學的理解,常常造成花費與預期不符,幻想破滅!
因此,EZARCH特別整理出水泥粉光地板的一些常見問題,提供想要施作的朋友們一些參考喔!

Q1:水泥粉光地板有何特點(必須接受的缺點)呢 ?

A1:
1. 一定會裂不管是加玻璃纖維網, 加樂土保濕, 區域分割,以及非常完善的濕養護與正確的齡期施作以上這些措施, 只能減少裂縫產生的數量與寬度。
2. 會起沙
3. 紋路無法控制(但這也是水泥粉光地板的魅力所在)。

Q2: 為什麼水泥粉光地板一定會裂呢?

A2 :
請參考樂土郭博士精彩的解說
簡單來說,因為水泥材料本身就屬易裂的鍵結結構
建築物受力傳到表面本身就不平均,在受力不平均的情況下,材質不均勻處很容易就會開裂。
如果再加上施工水泥沙漿水灰比不正確,養護不確實,就更會裂!

Q3 : 為什麼水泥地板會起沙?

A3 :
水泥地板起沙是指水泥地版表面,沙子未與水泥完全膠結而脫離的情況。其原因複雜,主要原因如下:
1. 水泥沙漿水灰比過高,地面強度低、粗糙不耐磨易起沙。
2. 養護不當,一般養護時間最少要14天,養護時間不夠,在乾燥空氣中水分不斷蒸發,就會緩解或停止硬化過程,造成水泥無法達到設計強度。
3. 尚未達到足夠強度就在上面走動或進行施工。
4. 使用低品質水泥或過期水泥、受潮水泥。
5. 使用沙子過細或含泥量過大會影響表面水泥與沙子的結合力。

Q4 : 使用樂土施作水泥地板粉光好處?

A4 :
1. 保水性佳,水泥乾縮速率降低,會減少開裂程度。如果要更不易裂,加彈性網。
2. 如果一樓有地氣問題,則非常建議採用樂土進行打底。樂土透氣防水的特性可以徹底解決地氣潮濕問題。
3. 表面建議用硬化劑處理,可以有效防止起沙。

Q5 : 水泥地板施工後如何養護?

A5 :
1. 等到水泥地板表面稍乾之後,就要開始定期灑水,灑水次數視氣候而定,以保持水泥表面濕潤不讓他乾燥為準。
2. 水泥至少要養護28天,強度才能達到9成以上,如果比較趕最少也要14天。另外可以使用麻布袋或是藍白帆布蓋住減緩水分散失的速度。

Q6 : 水泥地板表面處理方式及優缺點?

A6 :
1. 水性透明漆 : 強度低,不耐磨,用久會變色。
2. 油性透明漆 : 較硬較亮,用久會變色。使用有期限,數年後可能還是有部分地方會剥落。
3. 硬化劑 : 強度高,耐久,人越走越硬。

8 comments Add yours
  1. 您好,請問水泥地是否只上硬化劑就可以使用了? 我的設計師堅持一定還要上面漆 ? 謝謝您!

    1. 水泥地坪上潑水硬化劑後可以減少起砂跟增加硬度喔!

      1. 謝謝回覆。另外請教硬化劑施作是否適合DIY ? 或是建議找專業地坪公司處理?
        我的住家現有泥作地坪施作需求,還在評估自平泥或是粉光,貴公司在台北有工班嗎?

        1. 我們在台北沒有工班喔,只有樂土材料販售!是否找專業地坪公司處理這要看你的要求到哪裡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